傻气渴望与诗性芳香充盈人间

【伞修橙】晴雨(下)10.21苏沐秋生贺

细雨连绵,不轻不重的云朵与微风是秋天清爽的前奏。


叶修推开兴欣网络会所的门,用背顶着,单手收起伞,另一只手将一大袋零食和炸鸡抱在胸前,弯起的手臂上还挂着个同样满满当当的塑料袋。他把伞挂在柜台边的架子上,问正在噼里啪啦地敲打键盘的陈果:“都是哪台点的东西?”


“哝,单子都在哪儿夹着,你自己对吧。我这儿竞技场呢,别坏我事。”


送完东西叶修回到自己的位置,将外套脱下来挂在扶手上。这是个有年头的外套了,还是用一次赢比赛赚的钱和两兄妹一起买的。而苏沐橙的那件早已小了,压在小出租屋衣柜里不知什么角落。


如今长大了的小姑娘就坐在他旁边,戴着口罩和帽子,裹得严严实实。她正带着耳机,翘起的二郎腿跟着音乐的节拍晃。


“哥,回来啦!”苏沐橙把耳机挂到脖子上,抬起头说:“别说我偷懒!我可帮你们打了一上午副本呢。你看看这个!”


叶修凑过去看她的电脑屏幕,某宝网页,一家花店。页面做得很精美,非常文艺小清新。他扫了几眼,明白了她的意思。


“我也不是有意的,偶然点进这家店,想着正好今年换换样,新鲜一点。有没有什么喜欢的?”苏沐橙说,收起了小女孩的娇纵,透露出几分温柔的意味。


“我哪里懂这个,还是你挑吧。你挑的他都会喜欢的。”叶修说,依旧上挑的声线,却也如平原上蜿蜒的河流般明缓而温暖。


这是他们在这种时候一贯不知觉地显露的模样,旁人也往往是在这时确定了他们的关系绝无暧昧。


苏沐橙瞥了他一眼,瘪了瘪嘴:“每次都让我挑。我不信你不懂,不就是挑好看的吗,我就是要看看你会挑什么。还有三天呢,慢慢选哦,不急。”


“好吧好吧。”叶修无奈只能应下。


他们早已不在意形式,只要是彼此都喜欢的花就好。他们一点都不担心苏沐秋会嫌弃——他倒是敢。


“阿嚏!”叶修吸了吸鼻子。难道他的心声又被听到了?


“你还是穿上点外套吧。这里本来就正对着空调,又没法关。别着凉。”苏沐橙说。


“我不冷。哪有那么脆弱。就是打个喷嚏。”


“都是大叔了,逞个什么强。”


“你这么说我可扎心了!唉,老啦,老啦。”


“我是认真的!你不是说千机伞又出问题了吗?本来现在练级还要打工就很辛苦,感冒怎么办?”


“没关系,我已经找到方法了,很快就能解决。你不用担心。额,那边还有炸鸡吃不吃?……不吃就算了,早点回去休息吧。过两天联盟还有比赛。”


两天之后,兴欣网络会所一楼巨型荧幕旁。不过是职业联赛中并不出彩的一场,不过是网吧每日的客流中随便到无法计量的一群观众。但是谁又知道这些分秒对每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?是否有人正是在这时爱上电子竞技?是否有人正是因为这场比赛下定决心开始第一次PVP?是否有人无意中看到屏幕,忆起远方“叛逆”的孩子,或是自己也热血而青涩的曾经?


叶修掐灭烟,端着一杯热水,看这场霸图与烟雨的比赛。看着队伍中只能说碰巧同时出席的韩文清和楚云秀。他在想些什么呢?是刚刚在比赛开始前终于成功提升数值的千机伞,还是这个一直不曾停歇的他的老朋友,或是那个他一直非常欣赏的女队长?


在偶尔对自己没什么意义的疑问中,他曾想如若还有一个人能做到“休息一年,然后回来”,那个他心中的人选大概就是楚云秀了。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何会这样认为,或许是几次比赛或私下里直截了当的接触,楚云秀给了他同风城烟雨般云雾之下异常坚强的感觉。不同于其他人的刚强,或许会因为一些事情被迫停下脚步,但对于自己热爱的事,无论经历多少阻隔,都会回来,不论重新开始是怎样的艰难……


比赛结束,结果不论。叶修的手机响了,是沐橙。


“看比赛了吗?”她说。


“当然……咳咳……”他突然开口,嗓子有些痒,咳嗽两声,仍不忘调侃:“你闺蜜打得不错。”


“怎么咳嗽了?真感冒了?没人管你哦。”


“可能……有一点吧。很快就能好。我一会儿就去补觉。”


“随你便。我是想跟你说说,我感觉秀秀这个地方……一直有点问题,她也想让我提提意见。”


“这都是客套话。她水平可比你好多了,你也太看得起自己了。”


“唉!你什么意思?行了行了,快说说吧,我说的对不对?”……


苏沐橙那边打开视频回放,两人又讨论了良久。


挂下电话,叶修耸耸肩,叹了口气:“嘿这小丫头片子。”


旁边的唐柔说:“你和沐橙关系真好啊。”


“可不嘛!就这张嘴,沐橙竟然能不生气。我们沐橙脾气真好,真温柔。”陈果说,又开始作花痴状。


叶修笑笑没理她。心想,生气吗,现在哪里生的起来。从前倒是吵过几次不小的架。他记得自己摔过门、跟苏沐秋冷战过、也曾经很混蛋地惹哭过沐橙。唉,往事不要再提,毕竟年少无知。


但他也记得,那时感冒的自己可以肆无忌惮地窝进被子,霸占一整张床,等待热水和菜粥。等待理所当然的关照。


年少无知也挺好,就算避免不了争吵,却也可以得到拥抱。但是都这么大了,就都不需要了吧,不是吗?


他想起解说员口中手疾刚刚痊愈的韩文清,活动了一下酸痛的肩膀。时间是无法忽视与躲避的。


但我会永远的爱下去,我把爱献给荣耀。


我们一如既往。


 


阳光明媚,无风。叶修拎着他选的花和苏沐橙在街口汇合,打出租车去西山。


“你怎么拎这么多东西?”叶修还有点轻微的感冒症状,声音隔着口罩传出来。


苏沐橙说:“这个瓶子是插花用的,都说了要创新吗。这样还能活久一点。挺好看的。我和莫凡逛街那天选的。别的就都是一直要带的啦。”


那是一个橙色的圆滚滚的花瓶,放在阒无声息的素白墓园里如同一颗明亮而火热的恒星,也像一颗可爱的橙子。插上几簇鲜花,点点洁白的圆形花瓣盛开,如天堂的云彩。


苏沐橙坐在地上,从袋子里拿出一个小蛋糕,打开包装,接过叶修的打火机,点好蜡烛。永远只点三根。他们低下头闭上眼,轻轻说:“生日快乐。”


叶修睁开眼,这时他总是期待能看到一些什么。比如远处一道相似的背影,或是一抹熟悉的棕色。总之,就是一些能让死亡变得模糊的东西。他偶尔能看到,或是以为能看到。他想要看到。


他们吹灭了蜡烛。苏沐橙知道叶修不吃,一直都是按自己喜欢的口味买的。她把蜡烛和花瓶一起摆在墓碑前,端起蛋糕吃了一口。


“果然好吃。哈哈,哥,羡慕吧!一年又过去了,其实发生了挺多事……”她回头看了叶修一眼,叶修向她点点头,她便继续说下去:“……别看他听不正经的。实际上,很了不起。我一直都为你们感到骄傲!我也会继续努力的!”


沐橙又说了点什么,叶修没有注意。他突然感觉到身边很暖,像是从前曾有过的拥抱所带来的一样。他好像听到有个人说了句什么话,像是从前曾在耳边响起过一样。


他突然很是想念,像是一直想念的一样。


“哥,我说完了,该到你了。组织好语言了吧?”沐橙不知什么时候走到叶修面前,打了声招呼就走到这一排墓碑尽头的台阶上坐下,继续吃蛋糕。


叶修恍然回过神来,走上前蹲下。


今年他真的有好多好多话想说,好多好多只能和苏沐秋讲的话。但他在心里已经说了无数遍,在每一个他需要力量的时候。现在开起口来反而有些别扭。毕竟苏沐秋如果还在某个地方飘着,自己随时都能和他说话,不必非要对着一块普普通通的墓碑啊。有点傻气。但他们其实一直都在做傻气的事,也不差这点儿了。


他叹了一口气,拢拢外套,看着视线的右前方说:“……我这才真正明白,从头再来有多么艰难。”他的心突然一紧,只好说得很慢很慢,“但是,我可是叶修啊!比你这家伙还要厉害,怎么可能被这难住呢?”


听到沐橙轻轻哼起一首歌,他轻松起来,打开了话匣子:“都已经是第十区开服了,出了很多新副本,我又发现很多细节……还有很多事,一些老朋友离开,认识了一些新的年轻人,他们都很有意思……啊,苏沐秋,每次一想到这些我都很心痛的你知道吗?就这件事,我到现在也完全没有办法说服自己。我没办法停止去想,还有这么多事,这么多好玩的东西,你都没来得及做……”他的外套已经很旧了,或许不久就会有一个契机让他买一件新的。但是那个少年,那个永远的少年啊。我已经比你大了这样多。那么多日子,竟然就这样过去了……


「啊呀叶修啊你能不能别这么婆婆妈妈的。说这些有的没的有什么用,怎么这么矫情。还是被子里发现蟑螂就吓得要死的大少爷?」


“行,不牢骚了。”叶修拿出纸巾,醒了下鼻子。他知道自己再说下去,不光是苏沐秋,他自己都要受不了了。“但我果然还是非常厉害的。靠着你那一本破笔记摸索出了千机伞的路子。勉强算你一份功劳吧。”


「千机伞明明就是我做的!你这个捡漏的家伙。算啦,我知道你很辛苦。你很厉害!但是也要注意身体。不是十几岁的人了。还要打一个赛季的不是吗?多做做手操,吃健康食品。对!让沐橙别总减肥,少吃点蛋糕什么的。都是不做饭的懒蛋。」


“对!你妹妹,她总算有点谈恋爱的苗头了。一个打刺客的小子,叫莫凡。人还不错,就是跟个闷葫芦似的。唉,可把她赶紧嫁了吧。”


「靠!靠……我都不知道该骂什么了。明明八竿子没一撇的事,你在这儿八卦个什么劲儿。我家沐橙长大啦,我知道。你管不了,我其实也不应该管了。我家沐橙这么厉害,肯定能自己照顾好自己。」


“对不起,我还是弄丢了一叶之秋和却邪……”这句话终于说了出来。


叶修低下头。这是他自己真正不得不和苏沐秋说的话。他没法释怀。在这个如此接近他的地方,他也没办法一直只是愤怒与不甘,或是云淡风轻,如同他一直在众人面前表现出的那样。他也有难过与不舍,还有自责,以及一点委屈。


「……」唯余沉默。话语触发了滞空效果,幻境破阵,直面现实……


希望是这样吧!在他们都看不见的时候,在所有人都无法察觉的时候,真的有一位少年,曾站在他们身后,为他们而微笑,给他们拥抱。


希望刚才是这样吧,哥哥在妹妹叉起蛋糕时努力想将迅速被她吃掉的那一口抢来,看着她因味道甜美而满足,宠溺地说:“慢点吃。现在又不担心长胖啦?叶修是不是又欺负你了?看我不教训他!”


希望现在是这样吧,苏沐秋其实就站在叶修没能抬起头的面前,收起刚才陪他插科打诨的腔调抚着他的发,郑重而坚定地对他说:“向前走吧!我一直在你身边。我永远相信你。”……


叶修抬起头,看着墓碑上那一张相片。已经有些褪色,明晃晃的笑容夺走了全部的视线。他已经站在人生下一个阶段的关卡口,面临这次的考验,但这张笑脸将永远年轻;当再过十年,他的生活必定与现在大不相同,他不再比赛,甚至有了另外的职业,而这个少年却永远没能经历那些人生的精彩;许多年之后,他已经苍老,可能再也打不了游戏,少年却还是这样微笑着,恒久不变地微笑着。


没有什么已发生的他能够改变。所以,为了让苏沐秋那永远的微笑绝不褪色,绝不冰冷,他只能拼尽全力,在时间的河流中逆行而上,永远热爱。


他叹了口气,站起身来:“还会再来的……记住!我一定会带着君莫笑拿冠军。我会让所有人看到,你与我并肩而战!”


他和她一起离开。


沐浴在阳光中的初秋之风带着爱意拂过花瓣。


那是沈丁花,花语为:荣光,不死不灭,欢乐与永远。


END

 


送大家两首歌可搭配食用:

X JAPAN《Forever Love》+《Tears》


——「溢出之泪 光辉季节 你若在旁 梦与爱将永远」(这是自己渣转译,非原文:P)


愿他们一切都好。愿不只为自己而荷重前行的人永远幸福。愿每一个人的泪水都能被爱拭干。



 


评论
热度(1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乱舣 | Powered by LOFTER